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從八仙塵暴中,看見任爸信仰基督教從心中展現的力量

圖片 / 聯合新聞網
最近紛紛擾擾的八仙塵暴事件中,想到之前Selina燒傷時,

全家人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惡夢,

當時最感動的是任爸爸的堅強,

面對加害人,他不去怨恨責難,反而用善解的心去看待,

在這過程中,有很多心裡層面要克服,

如果沒有宗教信仰的力量,很容易演生出更多不必要的糾紛,

任爸把這心力用在鼓勵Selina漫長復健之路上,

當時,任爸告訴Selina:親愛的萱,不要忘記,用堅強的態度面對問題,永遠比責難來得有效」

從這段話就能看出任爸平常是如何實踐他的宗教信仰的教義。

而Selina也因宗教信仰,讓她有智慧應對突如其來無厘頭的對話,

有次,在某間餐廳用餐,有位在餐廳打工的大嬸看到Selina手上的疤,

劈頭就問:「手都是疤,這麼難看,怎麼還敢露出來?」

Selina卻笑著回應:「這是我身上最年輕的皮膚,和小嬰兒一樣嫩喔,這是我生命中的印記!」,

原本對Selina並沒有多好的印象,但看到這樣的回應,

讓我對她有不同的觀感,感受到她對自己的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悟與省思,

如果平常沒有徹底實踐聖經教義,在遇到生命關卡時,是很難走出傷痛,

也很難轉化負面情緒,更不用說用幽默來回應別人尖酸的話語。



一般人遇到事件發生時,

第一時間總是向外指責,而忘了問自己有沒有「錯」,

我很欣賞那些徹底實踐自己宗教教義的非佛教徒,因為他們其實也是佛教所謂的「修行人」,

要看一個人是不是真修實證的修行人,除了看他的氣質和言行是否心行一致之外,

還可以從他遇到生命關卡時所面對的態度來看,如何為自己轉化難關,那就是心的力量。



有位回吾爾族後裔的朋友,世代信奉伊斯蘭教,在台灣也有幾代的歷史了,

從他的言行談吐之中,原以為是很有修為的佛教徒,

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回教徒,這是我第一次認識伊斯蘭教的朋友,

在我們相互分享不同宗教信仰的同時,

我從他身上感受到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,就是氣質跟氣度,

原本還以為他的是長期住國外的ABC,深聊之後才了解,他沒住過國外,

這也讓我感到很驚訝,為何一個宗教信仰可以讓一個台灣人不同於一般的台灣人,

後來他說對禪坐很有興趣,有次邀請他參加體驗禪,

只是教他很簡單的腹部呼吸和手印,隨即練習禪定,

沒想到,他的心很平靜馬上就能入定,在定中看見佛光,

他說禪坐靜心的感覺真的很好,

但禪修會館有佛的法像,他無法跟我們一起上課,

這是他們宗教的規範,不能拜佛像。



很欣賞這些基督教、天主教、伊斯蘭教非常遵守教義的人,

他們把教義活用在生活中,不拜偶像的規範,讓他們往內心尋找真正的自己,

在禪的世界裡,本來就沒有宗教的分別,人最終還是要找回自己,而禪定就是幫助自己找回自己的最好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