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入禪定才能斷世間欲念


前幾日,一位學佛的朋友跟我說,他們佛學課淨土宗的法師給他們上印順導師的止觀學,法師告訴他們「印順導師說打坐若能入定,那種入定的喜悅勝過男女之間的情慾、世間欲念,能斷除世間物欲享樂的念頭,更能了悟因果,能清楚判斷發出的意念是善是惡……問我是不是如此」,我點點頭,雖然沒看過印順導師止觀學,但朋友的口述對照自己禪定的親身經驗,的確是如此。


又一位女性朋友常為情所困,尋尋覓覓想斷煩惱的方法,因而常常去算命,卻都無法改變命運,不斷陷入情愛的煩惱裡,勸她來禪修斷除煩惱,但她不相信禪修可以辦得到,認為女人就一定會為情所困,除非剃髮為尼出家去,遠離人群!

其實出家,不是身體出家,是心境出家。我們有很多社會責任要完成,不可能遠離人群後責任就消失了,這輩子沒做完,下次做人還是要完成的,不一定能完全斷得了塵緣。記得 師父曾說「這輩子該還的就要去還,別人欠的就要去收……」,在台下聽到這句話,彷彿是 師父正在提醒我,這話也一直記在心裡……“「不要讓人欠,也不要欠別人,否則會再輪迴回到人世間,就不是乘願而來」這話是那時心裡面發出來告誡我的……。

曾聽聞有個師兄說他上輩子為了出家修行,不顧當時父親的反對,毅然決然地出家去,沒有圓滿當時做子女的責任,這輩子他們又能重新當父子,讓他圓滿上輩子未了的責任,又因緣巧遇 師父,不用再度拋家棄子,可以好好專心修行,非常感恩。而我自己過去世也有類似的情況,所以當時聽到 師父的那段話時,心是非常感同身受的。出家修行不是永生永世了斷塵緣最好的方法。

為何禪宗如此強調禪定的重要?
曾有過入定經驗的人,一定都知道入定的喜悅、寧靜之美妙是人世間無法比擬的;那是心境的超脫,比一般方便法門的修行方式更快速讓心出離世間,而身不離世間修行,圓滿該盡的責任;在日常生活工作中,會把禪定的心境帶到日常生活中,應用在日常的事務上,會有效率並圓滿解決種種問題,不會受世間紛紛擾擾的瑣事影響,對任何事物也不會有所執著、固執己見,也不用刻意學習放下什麼,心很自然就不會想要去擁有什麼,將禪定後的智慧應用在生活工作上,這才是真正的佛法,不是紙上談兵。

當有入定的經驗後,自己會自律,不需要靠外在的律條限制來束縛自己,心中自然會有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,這也是禪宗的清淨戒。

想回到心靈深處的寧靜嗎?
想找回內在的自己嗎?
是否有在人群中仍感到寂寞?

歡迎共修 禪宗宗師親傳的無上傳心法門,回歸自己
http://www.buddhachan.org/tw/201605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