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「地獄門前多僧道」,何以故?



(一位師姐禪悟分享)

俗語說「地獄門前多僧道」,何以故?這是因為,沒有悟到究竟之道的「法師」,一句話造下的惡業,比常人更大。

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即使是菩薩也逃不了因果!

有些法師卻認為大修行人不落因果,散佈不究竟的法,耽誤靈性成就的機會。

📍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有一天,百丈懷海禪師說法圓滿之後,大家都已經退出了法堂,可是有一位老者卻依舊站在原地,不肯離去。

百丈禪師見狀,就問說:「前面站立的是什麼人呢?」

老者回答:「其實我不是人,而是一隻野狐。過去在古佛時,我就在百丈山修行。

當時,曾經有一位學僧問我說:『大修行的人還落因果也無?』

我答說:『不落因果。』就因為這一句回答,才墮了五百世的狐身,至今猶在畜生道中受苦。所以,想請禪師下一句轉語,讓我能夠超脫這野狐之身。」

百丈禪師慈悲地答應了。

接著,老者就合掌恭敬地問:「大修行的人還落因果也無?」

百丈禪師大喝說:「不昧因果!」老者聞言大悟,作禮告辭。

第二天,百丈禪師率領著寺中大眾,來到後山石岩洞內,以杖挑出一隻野狐死屍,然後用亡僧的禮節予以火葬。